top of page
聖雅各福群會伍集成聽力及視力中心_關於我們

關於我們

現時長者面對的問題

現時長者面對的問題
聽力退化缺乏支援

聽力退化缺乏支援

世界衛生組織於2015年報告,全球人口年齡在45到64歲之間接近五分之一開始出現聽力受損;年齡在65到74歲之間有近三分之一明顯聽力損失,75歲以上的老年人則有超過一半以上有明顯的聽力損失狀況。
2020年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的聽力測試,600位50歲或以上人士當中,有三分之二有聽力故障,而70-80歲組別,更有80%有退化的情況。

視力問題增加跌倒機會

視力問題增加跌倒機會

理大眼科視光學院2014年的數據顯示,八成長者視力模糊,而有視力問題的長者跌倒的風險較視力正常的長者高75%。
老花、近視或遠視等屈光不正可透過佩戴矯視眼鏡改善,白內障也可手術治療。不少長者經常將眼花或眼矇當成是老年人的正常退化而低估嚴重性,至嚴重影響生活才求醫,令視力進一步惡化。長者應該每年至少一次視力檢查,及早斷症。

​目的

目的

01

協助中年人及長者輕鬆面對視力及聽力退化

協助中年人及長者輕鬆面對視力及聽力退化

減輕中年及長者因退化而產生的生活不便及身體不適,定期檢查,協助選擇適合的治療或輔助工具。

公眾教育

公眾教育

持續教育公眾,年齡漸長不一定要忍受生活質素下降,老人家不一定要『眼又朦耳又聾』,及早預防及保養,長者同樣可以享受與家人溝通,與朋友聯繫,繼續愉快生活。

02

03

教育家人及照顧者

教育家人及照顧者

教育家人及照顧者長者退化的成因及影響,令其明白長者自身的難處,互相體諒,互相支持,營造一個共融環境。

04

協助獨居長者與社區接軌

協助獨居長者與社區接軌

獨居長者因為聽力及視力退化,難與外界溝通,容易變成隱蔽長者。透過中心的服務,協助他們改善溝通,與社區重新接軌,安享晚年。

服務範疇

服務範疇

聽力服務

我們透過公眾教育、初步聽力篩查、詳細驗耳,讓參與人士了解自己聽力健康的情況;協助有需要人士選配合適儀器或轉介專科繼續跟進;配合溝通訓練及支援,讓有需要人士改善日常因聽力退化而引致的生活不便。

聽力篩查詳細驗耳
視力篩查眼睛體檢

視力服務

我們透過公眾教育、初步視力篩查、眼睛體檢,讓參與人士了解自己視力健康的情況;協助有需要人士選配合適眼鏡或轉介專科繼續跟進,改善因視力退化而引致的生活不便,減低跌倒的機會。

服務對象

關心視力及聽力健康人士
長者
家人及照顧者

計劃年期

2022年6月

2027年5月

專業團隊

專業團隊

聽力學家

聽力學家

香港大學聽力學碩士

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物理學學士

國際聽力學會會員

香港聽力學會會員

香港聽力學家工會

註冊聽力學家

註冊視光師(第一部分)

註冊視光師

 (第一部份)

眼科視光學 (榮譽) 理學士

20-033 (1).jpg

言語治療師

言語及聽覺科學學士學位

註冊社工

註冊社工

認可社會工作文憑或以上學歷,註冊社會工作者

bottom of page